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当“太平洋的风”吹过水城大地

    当远隔万水的太平洋岛国文化与华夏文明相碰撞,时空的距离因为这样一群人的坚韧付出,被逐渐缩短。遥远的东方文化得以在异国他乡开枝散叶,陌生的岛国习俗逐渐被更多人所了解。跨越了地域、肤色与信仰的种种,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教师们远离故乡,克服重重困难,在陌生的国度践行着远行时的初衷,秉持中国视角、岛国情怀,平等心态与协同理念传递中国声音,讲好岛国故事。

    跨年季,当他们分享起那段难忘的“南太回忆”时,就仿佛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拂于此,浸润每个人的内心。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会议室里温暖如春,简约的年会开出了不一样的温度与情怀,大家围坐一起,讲感受、谈认识,找不足、共话中心事业发展,谋划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与方向。

    聊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介绍,过去的一年里,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在学校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下,屡获殊荣,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心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先后应邀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举办的全国全省性智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新的一年,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持中国视角、岛国情怀、平等心态、协同创新的理念,以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为主要载体和抓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为打造“有情怀、重情义、受尊重”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而努力。

    年会上,隋清娥的《遇见萨摩亚》、石莹丽的《萨摩亚的历史与现实》、康建军的诗集《汤加物语》三部新书进行发布。隋清娥教授作为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位汉语教师,所著《遇见萨摩亚》写了她的萨摩亚见闻感思,借萨摩亚题材描绘了独特而美好的风光,表现了有趣而别致的文化,传达了深刻而普泛的思想,彰显了她作为学者的文心诗性;石莹丽的《萨摩亚的历史与现实》从萨摩亚政治历史、文化教育、风土人情、国际援助等方面介绍了萨摩亚的历史与现实,将学术著作的严谨性和普及读物的通俗性结合起来,资料详实,文笔生动,显示了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切的人文关怀;康建军的诗集《汤加物语》:汤加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西亚梅利耶·拉图在本书的序言中指出,诗人康健(笔名)用一年的时间践行了作为国际教育志愿者的初心,在课堂教学、社会活动、国际交流、田野调查等方面,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动感的汤加王国。本书是对汤加景致和南太平洋异域风情进行全景式展示的第一本汉语诗文集。三位作者现场分享了海外工作生活的心路与创作历程。

    据了解,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是聊城大学整合全校各学科资源成立的协同创新中心和学术特区。作为国内第一个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旨在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增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立八年多来,中心先后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山东省首批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中心团队先后入选山东省高校优势学科人才培育计划、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