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大文艺嘉年华唱响“三礼文明”最美和声

5月9日,以“礼敬经典·礼爱家国·礼赞英雄”为主题,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会、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主办,校园文艺与文化研究会承办的聊城大学首届师生文艺嘉年华文明文化活动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乔丙武,副部长都超,图书馆副馆长赵国强,知名诗人、作家、聊城市作协副秘书长翠薇,聊大校园文艺与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明蔚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60余位多学院师生代表及研究会理事、会员们参加活动。

 

会议对荣获聊城大学“书香学院”、“书香校园”建设先进工作者、“书香青年”、“文化育人三会一课”示范党(团)支部、第三届山湖文艺奖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等8个学院被评为“书香学院”,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药学院2017级2班团支部等5个支部被评为“示范支部”。会上宣布成立了聊城大学“三礼文明”宣讲团、师生讲书团,致力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其后,校园文艺与文化研究会组织的“文艺名作分享”“新作发布”“文艺通识公开课”“预作研讨”四项主题文明文化活动依次展开。

乔丙武在致辞中指出,嘉年华是一个富有活力、浪漫气息的词汇,它与大学同在,与青春同行,与文艺结姻,为聊大校园文艺注入新的活力与魅力。聊大文艺在过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在新的时代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一定要乘势而上,知难而进,切实多出优秀人才,多出精品力作,多育文艺新人,为学校的文化建设与文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文艺嘉年华活动的主题非常好,我们每一个人就是要不断从经典中发现智慧与文明,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与力量,用家国情怀与热忱劳动造就更美好的栖息居所与精神家园。

在名作分享环节,讲书团教师团团长李明蔚、丛振和大家分享了读余秋雨散文的心得体会与《名人传》的核心内容思想精神等;讲书团学生团成员张琪、马馨怡讲享了名著《边城》《刺杀骑士团长》。音乐与舞蹈学院声乐协会团支部演唱了名乐《满江红·公理昭彰》(蔡元培词,王晓锋曲)。

新作发布环节先后发布了书作《君子之文》(秦治洲、康健、齐如林主编),《学在聊大》(邢炳强词曲),英文版校歌《Towards the Bright Future》(刘风山、刘钦峰、张子昊译),影作《边缘人》(导演李鹏)。作品整体质量高,品位高,赢得现场师生、嘉宾的一致好评。

通识公开课环节,校园音乐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敏以歌剧《江姐》为例,讲谈了“音乐作品中的英雄主题与形象”;知名音乐人徐若翁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创作经验及人生感悟,分享了作曲的感悟心得。

预作研讨环节,“三礼文明”宣讲团团长都超介绍了宣讲计划,内容将紧紧围绕文明主题展开,充分宣讲展示“教师好好教,学生好好学,管理服务人员好好服务”的良好校风与“孟子、孙子、辛弃疾、颜真卿、丁肇中、季羡林”等齐鲁文化名人的家国情怀、先进思想等,打造“文明校园”创建特色亮点与品牌项目。研究会各成员就文学、音乐、电影等各类型作品的团队、个人创作计划展开了交流讨论,明确了创作目标与任务,致力为学校文化文明建设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