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党委宣传部2010年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宣传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学校八届三次 ” 双代会 ” 精神,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 ,全力做好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建设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

一、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年”中心工作和“创先争优”等重大活动 , 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校报开辟了“加强学科建设 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创先争优,争做聊大先锋”、“先锋之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科建设、廉政建设、学生工作自由谈、大学文化建设巡礼等十几个专栏,推介先进经验,激发师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意识,推动学校工作的有效开展。聊大新闻网设立了“学科建设年”、“聊大讲坛”、“创先争优”“部门学院文化建设”等网内专题;聊大电视台制作《一周要闻》节目 40 多期,其中涉及学科建设、创先争优活动达 50 余条;校展览馆及时调整相关内容,突出了“学科建设年”有关工作的介绍和宣传。

(二)下发《关于庆祝建党 89 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高发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举办了“庆祝建党 89 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图片展览,与组织部配合,积极参与“创先争优、争做聊大先锋”活动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三)为深化学校八届三次 ” 双代会 ” 精神的学习、推动处级干部与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研讨班的交流和研讨,按照党委的要求,认真做好会议《简报》的编印和发放工作,先后完成 140 期共计 38000 余份。

(四)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牵头组织了我校“五五”普法检查验收自查工作,撰写完成了自查报告,上报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

二、紧密结合学校和师生思想实际,加强理论武装和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制定并下发达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召开了 12 个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对我校的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并利用校报和新闻网,介绍和推广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

(二)围绕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 -2020 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2010- 2020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文化建设等,制定了 2010 年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编印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会议材料》,《处级干部与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研讨班学习资料汇编》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发放了《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 》、《山东高教》、《学习参考资料》(省委高校工委编印)等学习资料。

(三)完成了校级领导参加全省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 2010 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论坛论文、 2009 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的申报工作。 我校报送的 7 篇校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论文全部获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一项), 2009 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六项成果获奖( 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另外, 我校获奖论文还直接参加了全国第六次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著作评审,并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四)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管理协调机制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完成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查问卷》工作,选派 8 名教师参加 2010 年上半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 12 名教师参加 2010 年度第一、二、三期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五) 认真开展了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组织撰写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 16 号文件精神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报告。

三、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组织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舆论阵地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一) 校报在版式设计上有了新的突破,版面主次更加分明,条块分割更加和谐,线条与色彩的运用更加合理。专题报道、专栏策划、人物通讯等深度报道进一步增多,信息量更加充实,原创性更强,报纸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开设的《文化沸点》、《点到为止》两个长设专栏、以《文化纵横》版原创作品为支撑推出的 40 多个文化专题,极大地提高了报纸的原创性,扩大了信息量,增强了可读性。同时,还对我校第三届教学新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先进班集体和赴非洲志愿者等都作了深度报道;对“聊大讲坛”、学校产学研工作、运动会、招聘会、国防生拉练、美国北乔治亚大学来访、八届三次“双代会”和全校处级干部与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研讨班、药学院成立、聊城有色金属研究院成立、毕业生招聘会、国防生代职锻炼等重要活动及时跟进,增加版面和期数,加大了宣传力度 。 在 5 月份揭晓的 2009 年度好新闻评选中,有 12 篇作品分别获得山东省好新闻奖、山东省好新闻专项奖和山东省高校好新闻奖。

(二) 聊大新闻网设立了学科建设年、聊大讲坛,创先争优,八届三次教代会等网内专题。组织采写稿件 300 余篇,审核来稿近 15000 篇,采用 4096 篇;组织采写了诸多深度报道文章。 2010 年新闻网向教育厅报送信息 224 条,采用 97 条,采用数量年度排名居全省高校第三名,较去年提升了四个位次。

(三)电视台围绕学校工作,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对重大活动全场、全程录制、报道;制作《一周要闻》节目 50 期;编辑制作专栏节目《教育周讯》 50 期、《周末影院》 50 期,《倾听》 5 期;完成学校简介宣传片《跨越》和《光荣使命》;在聊城新闻、民生面对面等栏目播发消息、专题等 20 余条;向山东教育电视台报送电视新闻 90 余条、新闻专题 1 部,采用率 100% ,列全省高校第一位。 通过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对视音频素材资料进行认真整理和保存,按照管理规定,提供视音频资料的拷贝服务,为教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等提供素材 600 余分钟。在今年的 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档案检查工作 中,电视台对 600 余期《一周要闻》节目进行了整理, 共提交视音频录像带资料 55 盒,新闻 中心被授予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广播台制作、播出各类专题节目 1200 余期,其中新闻类节目 300 余期。对教代会、校运动会、各大小型招聘会等学校重大活动,以及山东省高校乒乓球赛、冬季越野跑等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调整了课间操播出时间,增设了《广播生活帮》版块;增加广播寻物启事、失物招领服务,开设《新闻说事》话题、线索征集等,为热心听众提供了参与节目的机会,更加注重了与师生的互动,受到一致好评;与上海艺声《校园联盟资讯站》合作,自 9 月 13 日起 ,每周二下午,通过校园有线广播向大家播送《校园联盟资讯站》最新节目,促进了广播台内部节目质量的提高。

(五) 校展览馆先后接待校内外、国内外参观团体和个人 21000 余人次,解说 300 余场。圆满完成了省市领导、国内外高校以及我校校友、学生家长等团体的参观任务,宣传、推介了学校办学成就,展示了学校的良好形象,激发了师生的爱校情怀。

(六) 举办了《热烈庆祝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走进 2010 年上海世博会》、《庆祝建党 89 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庆祝教师节、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元旦《走进 2011 》等 6 期图片展览;协助后备军官学院、离退休处、保卫处举办了《光荣使命-济南军区国防生培养观摩交流活动》、《学习‘老海岛’精神 争当新时代先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65 周年、消防安全等专题图片展。

(七)阅报栏订阅报纸 31 种 124 份,内容每日更新,保证了师生员工能够通过报纸媒体及时了解当日国际、国内要闻;宣传部网站 “红旗在线”改版,下设重要新闻、重要事件、理论文库、大学文化、媒体聊大、图片聊大等 10 个子栏目,进一步凸现了宣传、教育和服务的功能 。

四、强化组织和协调,努力扩大外宣工作渠道,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一) 2010 年,全校在校外报刊发表文章 372 篇,其中省级以上 210 篇,广播电视新闻 153 件,网络新闻 3907 篇。其中 《中国教育报》三版整版刊发了实习支教的长篇通讯《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闪光》,“要闻版”专题报道了《聊城大学思政教育大纲导活第二课堂》,《山东高教》刊发我校建设网上精神家园、大学生社会实践等长篇通讯。《聊城大学思政教育大纲导活第二课堂》报道后, 河北大学、辽宁大学、潍坊学院、大连工业大学、陕西大学等学校新闻网以及网易教育、凤凰网、综合大学城等十几家门户网站相继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不断开拓新阵地、新渠道,扩大对外宣传。 注册中国校媒联盟理事单位,参加中国校媒联盟 2010 年会,通过该平台与国内高校、国家级重要媒体、国内大型新媒体网站等建立了联系;注册了新浪官方微博,参与互动百科的“助飞计划”,在校园网设立一链分享功能,开通宣传部论坛窗口,学校的动态信息传播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展。

(三)向省委高校工委报送我校典型材料《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共建双赢》和《打造青年学生网上精神家园》;组织参加山东省文联举办的“‘魅力山东’十一五建设成果展”和《山东省高校工委成立 20 年纪念画册》选编;组织了《山东高教》第 9 期学校专版的宣传工作。

(四)积极参与全省高校新闻奖的评选。我校参评的《聊城大学为军队锻造“优质钢” 创新培育模式打造“五过硬”国防生品牌》(中国教育报)获“高校教学工作优秀新闻”奖;《在路上:调研山东》(大众日报)获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新闻”奖;在 山东教育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年度评奖中,我校 4 件作品分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

五、总结、推广学院和部门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又上新台阶

(一)认真总结学校“十一五”期间文化建设的成绩、经验与不足,认真研究制定“十二五”大学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我校文化建设工作的推进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举办部门、学院文化建设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 21 个单位的文化建设成果,评出 10 个优秀单位,典型经验在校报、校园网、红旗在线、中国教育在线等网站宣传,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发挥校媒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做好文化版块、栏目的制作。校内各媒体注重文化版块的建设,努力打造品牌栏目,在深度报道中更加贴近师生、贴近大学生活,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成为大学文化建设的主流。

(四)以校训思想、聊大精神、聊大传统学习宣传为主线,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不断发展。投入大量精力,精心制作学校专题宣传片《跨越》、《光荣使命》,学校 PPT 等文化宣传资料;积极推动“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发放《诵读经典三百篇》图书,组织培训指导,摄制“诵读经典”视频示范片;举办“抵制艾滋病”公益宣传活动,助推精品文化活动的开展。

(五)积极筹备校内电子显示屏、主干道路灯杆文化标识牌的建设,努力开辟新的文化宣传阵地,优化育人环境。

六、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精心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部门和队伍自身建设

(一)在认真回顾、总结和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宣传部“十二五”发展规划(初稿)。

(二)贯彻落实党委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了创“五个好”党支部活动、党员承诺践诺和领导点评活动;结合本支部和党员的实际,精心设计了“活鱼行动”主题活动案例,全体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学院、部门、教室、实验室、宿舍、社区等,了解和反映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成就,反映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例,目前已完成调研活动和采访报道 20 余次(件),受到各学院、部门的欢迎。新闻中心实施了“新闻网提速工程”,集中人力物力,攻克技术难关,使《新闻网》的浏览速度和反应时间提高了十倍以上。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构建科学管理体系的要求,开展了“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建设月”活动,修订完善部门各科室、新闻中心、报社的工作制度 50 多项,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制度意识、职责意识。

(四)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我们克服两个校区三个地点办公等不利因素,认真组织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了“我为学科建设年”做贡献大讨论,党员干部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提升工作水准、提高工作质量,争创一流业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七、体会

(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坚持“三贴近”原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坚持改革创新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动力;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利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证;加强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建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 宣传部作为党委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部门, 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 强化宣传意识和阵地意识, 加强组织和协调,充分发挥校内各级党组织、群众团体和众多媒体的优势,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 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有实效、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宣传思想工作。

八、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入研究不够,新形势下创新性的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还不够清晰,措施还不够得力。

(二)教职工理论学习还缺乏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

(三)大学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引领舆论的能力与校党委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差距,外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造性地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发展,为全面实现我校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2011 年 1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