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

聊大发[2012]5号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面临着很多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站建设与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1 .学校网站是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学校办学特色与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是学校信息发布和师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 .根据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师生对网络信息化进程的新期待,按照“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不断提高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好学校网站的优势与作用,已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建立健全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体制

1 .为 统筹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 ,学校成立“聊城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2 .为加强网络舆情的收集和引导,加强对学校 BBS 网站的建设与管理,“ 聊城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下设“ 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 (名单附后) 。

3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和工作协调部门。宣传部设立网站管理科,主要负责学校主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和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协调、检查等工作。

4 .各学院、各部门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或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网站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并安排一名干部或教师担任网络信息员。

三、明确网站建设与管理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1 .学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单位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 .宣传部负责学校主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学校外文网站信息资料的翻译与审核;学校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学校主网站各版块材料、信息的提供、发布等;校团委负责学校 BBS 网站的日常管理、网评队伍建设,协调有关单位对 BBS 网站反映的问题进行答复、处置;保卫处负责学校网站的监控、网络舆情应急事件处置等工作;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学校网站硬件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学校网站群软件平台与 BBS 网站平台的搭建维护以及相关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3 .各学院、部门根据信息公开、网上办公等要求,做好本单位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以及学校 BBS 网站上有关本单位问题的回复工作。

四、建立健全网站建设与管理制度

1 .制定《聊城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和《聊城大学网站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网站建设任务和管理要求,加大指导、监管、检查与评比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校园网站内容,提升网站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2 .各学院、部门要根据《聊城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及《聊城大学网站建设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更新等工作规范和网上舆情引导、信息反馈、信息安全等各项规章制度。

五、加强网站管理工作队伍建设

1 .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能力强、了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特点的专兼职网络信息员和网站管理工作队伍。

2 .加强网络信息员和网站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开展有关网站管理、网络发展和网络舆情等课题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创新和发展。

六、不断提升网站建设与管理的保障能力

1 .加大网站运行相关硬件设备的投入与更新,不断拓展网站服务带宽,确保网站运行的快捷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2 .加大网站制作与维护工作有关 硬件设备的投入,为网站建设与管理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3 .加大网站群管理平台的推广力度,为网站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

2012 年 5 月 2 日

附件:

聊城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张贵桥

副组长:孔祥华 窦建民

成 员:马泽生 王 勇 王昭风 白成林 刘树山

江 涛 乔丙武 孙作顶 宋延婷 姚广振

姚忠平 黄 勇 樊庆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办公室主任:马泽生(兼)

办公室秘书:李 新(兼)

聊城大学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泽生

副组长: 王 勇 刘树山 乔丙武 孙作顶 姚广振

黄 勇 樊庆勋

成 员:王 辉 刘丙利 孙中涛 孙元国 李 新

吴科启 张永华 冀相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网站管理科

办公室主任:李 新(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