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原则

 
一、真实性、准确性与严谨性原则。作为一个代表学校的官方、公众性质平台,信息发布的首要与最重要要求是信息的真实性。坚决杜绝虚假、错误信息。
同时,信息发布要始终保持准确、严谨的态度,微博文的发布要做到字斟句酌。杜绝错别字、病词病句(包括网络流行的明显不合逻辑的生造词,如代替同学的“童鞋”、代指姑娘、少年的“菇凉”、“骚年”、表示“非常美丽”的“灰常美腻”、表示“知道”的“造”等),避免出现不准确、不恰当的言论、评论;避免泄露应当保密的事宜。博文的发布要符合角色,或直接代表学校,或虽以小编的身份、个人角度发布但往往能体现水平、折射大局,不流于“私言切语”。在回复粉丝、网友的私信、评论时,既要带着感情,又要结合实际,做到原则性、灵活性、艺术性相结合,不卑不亢、有理有据有节、理性准确、充分严谨,不能主观、随意、片面。以真实和准确的效度保证官微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微博平台的页面设计、微博文的布局、发布时序等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出编辑团队的用心。
二、及时更新与追求信息最大化原则。官方微博要及时更新(每天510条),保证信息的新鲜性、重要性,不发布受众很可能已经知道、陈旧、薄浅的信息,保证官微的生命力。
同时,追求信息最大化是编辑团队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微博文发布字数虽然限制在140字之内,但也要让受众感受到信息的完整性、丰富性、表现力与编辑的用心。博文发布时能配图尽量配图;同时根据话题表达需要,尽可能增加相关网址、影像的链接等,想方设法为受众提供立体、丰满的信息,如学校常设的#聊大要闻##魅力课堂##校友风采#等诸多话题皆是如此。这也给编辑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三、校内与原创信息优先保证原则。这是由学校官方微博的主导功能与发展需要决定的。校内信息是吸引校内师生、校友等以关注学校动向为主倾向的粉丝的原动力,原创是任何一个平台的生命力保障与特色性体现。聊大官方微博发布坚持校内与原创信息“过半”原则。即校内师生打开学校主页“官方微博”链接或非注册用户进入学校官方微博页面,窗口显示的5条微博文,校内、原创信息不少于3条。
四、体现传递价值与品质性原则。微博发布体现传递价值表现在方方面面———每一条博文的发布,每一次转发时的内容选择暨转发时的评论,每一个设置的长时话题,以至每一个表示判断评价的词汇上。聊大校微在注重信息重要性的基础上,坚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社会主流价值观,体现传达真善美、温度和力量,体现服务性、内涵性、开放性、生动性等品格,坚决摒弃违法、侵权、反动、色情、暴力、庸俗、粗俗、不道德、不文明、偏激、片面、消极、颓废、浅薄等不良信息(包括转发内容以至转发对象的昵称)。编辑团队自觉以满足师生信息、知识、审美、教育、娱乐等需求为己任,在“讲好学校故事”的同时,关心国家大事、社会民生,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积极贡献者。
五、强化互动与开放学习的原则。微博是一个双向互动交流平台,它不仅是对外分享信息的窗口,也是民意收集的途径,微博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粉丝的评价。校微必须积极与粉丝进行交流互动,如关注活跃粉丝、及时回复粉丝的私信、评论、力所能及地帮助粉丝解决问题、阅读活跃粉丝的微博并择优转发、评论呼应等,以拉近与粉丝的距离。同时要积极利用、充分发挥好“互动性话题设置”、“在线互动”、“粉丝订制群发”等平台功能。强化互动,既是凝聚粉丝的必要途径,亦是微博平台积极开放、积极向粉丝、向同行学习的重要体现。微博管理不能“闭门造车”,而要自觉、不断地更新理念,积极应用以至开发新技术、新应用,使其不断优化,做到与时俱进。
六、个性化与生动性原则。个性化首先体现在页面设置、常设栏目与原创微博文上。其次,聊大官方微博努力首发通知预告性信息,体现“快”字;积极现场直播新闻发布会、学术报告会、音乐会、论坛等重要活动,体现“特”字;助力传统媒体优化,体现“新”字。官方微博为学校报纸、新闻网等传统媒体的言论性、评论性栏目提供了集取师生、公众言论、智慧的良好平台。同时,有些新闻报道在提及有些组织或重要人物时,名称后面加括号内注“微博”(超链接),促进了信息的立体性、丰富性和表现力。生动性主要体现在微博发布的主要内容与微博语言等方面。校微除发布学校要闻、通知预告等常规性信息内容外,充分考虑贴近满足师生、公众的需求,多发一些能够满足师生、公众成长、生活、心灵需求的信息,忌装腔作势、刻板僵化、矫揉造作的言语,让文字富有生机、活力、文采。
七、有效控制与公心原则。微博是一个开放的窗口,是信息交流的高效平台,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微博发布应做科学、有效的控制。发布什么信息、什么时候发布、转发哪些信息、如何回复粉丝网友的私信评论、随时进行信息监测、整理等,都需要在科学、大局的思维下统筹考虑、有效控制。但校微必须保持“为公”、“服务”的颜色,不允许“自以为是”、“一厢情愿”,要努力体现“以人为本”的色彩和建设性的贡献。
 
  
                                  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微博协会
                                   2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