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宣发〔2018〕23号)精神和上级有关部门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业绩和学校的办学成就,讲好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坚定师生的“四个自信”,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写好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开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活动主题

致敬改革开放40年,继往开来新时代

三、活动安排

1.开展主题宣传;举办专题展览与访谈

校媒开设专版、专栏,刊发特稿,学校宣传栏举办专题展览,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学校取得的成就,讴歌巨大变化,描写和反映人民的情感和心路历程;邀请改革开放重要事件的亲历者、行业代表人士做客全媒体会客厅,结合亲身经历,宣讲发展成就,在前后对比中感受获得感、幸福感与责任感。

时间:10—12月       主办:党委宣传部 

2.“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报告会

邀请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告会主讲人来校作主题报告。通过报告会,使学校师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山东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美好前景,统一师生思想,激励广大师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工作学习,为学校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11—12月       主办:教师工作部   

3.聊大教师学术著作展

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校教师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用学术成果的发展彰显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浓郁学校的学术文化氛围。

时间:11—12月     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处  科学技术处

4.理论学术研讨会、论坛

总结提炼我国改革与发展40年来的宝贵经验,举办主题理论学术研讨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主题,围绕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历史成就、成功实践、经验启示等,结合40年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进行理论探讨与学术交流;组织举办研究生主题学术论坛。

时间:10—11月    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5.“改革开放”主题青年教师座谈会

组织青年教师代表召开“改革开放”主题座谈会,回顾国家和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主题交流,鼓励青年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开展工作,为建设一流区域综合性大学而奋斗

时间:11月上旬      主办:教师工作部   

6“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改革开放伴我行”主题征文、作品征集活动

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主题征文和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激励广大学子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强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展现对党的感激感恩之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光明未来的憧憬。评选表彰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级比赛,并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

时间:11月中下旬    主办:校团委

7.“颂改革开放,扬青春梦想”主题升旗仪式暨主题演讲

组织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主题升旗仪式,并在国旗下作主题演讲。

时间:11月1日       主办:校团委

8.校园文艺发展座谈会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文库”之《君子之文——聊城大学精品文学创作集》发行交流与“聊城大学精品文艺工程”之话剧《永远的蔡元培》总结交流为主要内容,回顾讨论改革开放来我校校园文艺的发展情况,并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激励广大师生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时间:11月下旬—12月  主办:校园文学与文化研究会

9.学院系列活动

各学院结合自己的学院优势、专业特点,紧紧围绕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国家校院发展变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报告、讲演、歌唱、观影、文艺作品创作、采风等庆祝、纪念活动,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共同书写时代新篇章,激励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国家、学校、学院建设发展。(详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突出思想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保障活动质量,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积极动员,广泛参与

要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广泛组织开展思想引领类、创新创意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文体活动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深刻感悟改革开放的闪亮足迹和辉煌业绩,激发工作学习的热情与干劲。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要把开展各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完成各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把活动中激发出的智慧力量,转化为全面建设一流区域综合性大学的强大动力。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各媒体、宣传阵地、联络平台的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全面发力,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学院系列活动

1.学院发展成就展暨校友学术报告会

举办建院30周年发展成就展,讴歌改革开放,继往开来。举办优秀校友学术论坛、报告会,分享学术成就、人生感悟,展示毕业生素质风采。

时间:10—11月     主办:环境与规划学院

2.师生书画作品展

学院师生围绕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焦国家的发展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作一批主题鲜明、题材多样的书画作品并展出。

时间:11—12月     主办:美术学院

3.专题学术报告与征文活动

举办改革开放40年来,反映历史学学科标志性成果的专题学术报告、师生读书报告或讲座、征文等活动,激励学院师生奋发向上、奋发有为。

时间:10—12月     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4.印象中国”主题摄影展

用镜头记录城市乡村建设、工业、农业、交通、文化教育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起看图展,感受中国巨变,诠释生活感悟,畅想美好前景。

时间:10月下旬     主办:计算机学院

 5.“40首歌 40年”改革开放40年经典歌曲演唱会

选取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具有代表性、影响力、传唱度的40首歌曲,以歌曲串起40年激荡岁月,重温经典歌曲、唤起集体回忆、纪念伟大历程、激励继续前行。

时间:11月下旬     主办:音乐与舞蹈学院

6.主题影片观看与征文活动

组织全院教工、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主题影片《厉害了,我的国》;面向全院师生组织举办“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激励学院师生为国家、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积极、更大的贡献。

时间:10月中下旬    主办:材料科学学院     

7.“穿越沧桑40年,青春献礼新征程”主题演讲活动

举办以团支部为单位的主题演讲活动,让师生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展现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共同书写时代新篇章。

时间:10月下旬      主办:教育科学学院

8.中国制药行业发展成就展

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制药行业的光辉发展历程,加深全院师生对我国制药行业取得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变化的了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大的担当和情怀投入到我国制药行业中去。

时间:10-11月      主办:药学院

9.“观汽车发展历程,览改革开放硕果”主题展览

利用宣传展板,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七十二变”;并以典型车型发展为观察点,反映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就。

时间 :10月25日     主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1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迎新文艺演出

时间:10月19日    主办:生命科学学院 

11.“书我心之改革,陈中国雄势”主题诗歌作品征集

时间:10—11月    主办: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