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大学子在西部”系列报道:无悔青春在西部放歌

无悔青春在西部放歌

 记我校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房广彬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祖国的和时代的呼唤,聊城大学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弘扬孔繁森精神,把青春与“志愿”紧紧连,建功西部边疆。为了西部新希望,这些平凡的西部播种者默默地奉献着,不管西部的土地有多么的贫瘠,毅然将爱和知识的种子在这里播下,期待可以使它们生根发芽,而他们也从志愿服务中得到了锻炼,并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一直以来,学校一直关注着这个奉献群体,为他们的成长鼓劲加油,为他们的成绩骄傲自豪;我校历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始终秉承聊大精神,奉献基层,以良好形象为母校赢得了荣誉。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群体的一员??我校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房广彬,倾听一名志愿者的西部奋斗故事。

■选择西部,意味着一种人生态度

“选择西部,我曾经放弃了很多;但同样,它也给我带来很多。这是我的人生选择,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摘自房广彬工作日记

“毕业选择参加西部计划时,就知道要去的地方条件比较艰苦,我感觉这样的地方更容易磨练自己,自己很向往到西部广阔的天地中去锤炼一番。时间过得真快,毕业离校时,学校领导为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送行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 谈起到毕业离校时的情景,房广彬总是有些激动。“来青海快四年了,我感觉到当地社会对我们的需要和认同,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在谈及自己三年多的西部生活,房广彬用“有成就感”来表达自己的收获。

2007年7月,房广彬从我校法学院法学专业顺利毕业后参加了当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南门川西路司法所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基层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而今,他经过努力通过了青海省选调生考试,现担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短短三年,从一个 “稚嫩”80后山东小伙,到今天西部基层的公安骨干,这对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人生的道路上虽然谈不上是“华丽转身”,至少可以是“开局良好”。

“到西部这段时间,正是我经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努力尝试适应社会的关键时期,遇事多学多问是很好的适应方法。”回想起刚到青海那一段时间,房广彬感慨自己的进步得益于“边学边干”。初到青海,个别志愿者以为自己是大学生,学历高,可以一展宏图,却没有想到还是不得不局限于琐碎的日常工作,因而有点迷茫;相反,房广彬选择了乐观,选择了踏实肯干,选择了实事求是地规划人生。他所在城西区南门川西路司法所辖区人口多,民族多,外来人员多,工作琐碎、繁杂,人员编制少,工作量大。他主动承担起了办公室各类文件的起草、收发,以及档案等资料的管理;分管书记日常会议安排,记录会议纪要;协助领导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负责群众来电来访接待及解答、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无论是在办事处综治办“平安街道”创建工作、校园环境周边综合整治现场还是市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筹备工作、“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更好地适应所承担的志愿服务工作,房广斌积极主动学习,恶补基层工作知识,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在此期间,他起草完成南川西路司法所成立需要的多项规章制度,人民调委会工会工作制度等各类制度的修订工作,完成了南川西路街道综合治理委员会各类工作文件的起草工作。撰写了《论人民调解制度改革与完善》、《南川西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研报告》两篇调研报告以及各类工作简报、信息百余篇。

2008年8月,由于表现突出,房广彬被推荐到共青团青海省委锻炼,负责 “大学生志愿服务青南计划”青海省项目办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虚心向领导、同志请教,加班加点,做好西部计划的招募、管理、服务、考勤及档案的管理等各项工作。期间,他参与了青海团省委、省文明办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青海省赛会志愿者工作表彰会筹备工作;在团省委“我当一周团支部书记”活动中,全程协助团省委宣传部部长赴青海民族学院开展活动;参与了青海省“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青海同发展”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演讲比赛等筹备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团省委领导的好评。

■服务西部,地方小,舞台大

“有一种生活没有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快乐没有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摘自房广彬工作日记

众所周知,我国西部疆土辽阔,但受自然、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历史原因,大部分属欠发达地区,人才的缺乏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人才充足了,我国这片资源丰富却仍旧处于贫困之中的土地才能够焕发生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深入,西部,将又是一片充满机会的土地。

“在青海广袤的土地上,宜居的地方不多。虽然这里地方偏僻,但我的这个职位提供的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运用我所学的知识,这是我人生长远计划的第一步。”敦厚为人,踏实干事,让房广彬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同时,他也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成长机会。

十七大召开前夕,为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区司法局安排房广彬到城西区贾小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当地村委的配合下,他召开了贾小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门会议,与村委同志一起深入到每一位村民家中,了解他们所想所思及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同时自己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增长了见识。

2007年10月,房广彬被派驻新青村,协助村委会开展迎接“西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检查验收的筹备工作,他按照目标考核要求,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逐项准备,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通过积极地努力,新青村顺利通过西宁市司法局的验收,被评为“西宁市民主法制示范村”。他还积极参加项目办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充实自己,先后参加了城西区职工运动会、西宁市“庆元旦、迎奥运”长跑等活动;在2007年举行的西宁市CBO农民篮球赛上,被组委会评为“优秀裁判员”,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利用节假日深入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帮老人清扫房屋,和老人们一起表演节目,给他们带去笑容,让他们感受来自山东志愿者的关怀和温暖。

2009年2月,房广彬通过青海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被分配到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公安局从事文秘工作。共和县地处青海南部,相比西宁城区,这里的地方语言更难懂、海拔更高,离亲人更远,环境更恶劣。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岗位和职业,但房广彬很快投入到自己的工作角色中,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

办公室工作,是一个工作非常繁杂、任务比较重的部门。作为办公室一员肩负着领导助手的重任,同时又要兼顾机关正常运转的多能手。房广彬牢固树立“办公室无小事”的思想,尽职尽责,努力工作,他通过深入查阅和学习大量理论性、学术性、知识性的报刊、书籍和资料,逐渐增进对公安工作的了解,使自己能够做好工作。同时,他积极向办公室领导和其他同志学习和探讨,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写作技巧,并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及时获取了第一手的资料,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为领导决策献言建策,发挥了秘书的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的作用。工作以来,他先后负责起草各类文件材料230余份、简报150余件、汇报材料30余篇,在《中国公安报》、《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海南报》以及联网、公安宣传网等各类媒体上发表各类稿件100余篇。他获得个人嘉奖1次,被评为2010年度“优秀公务员”,2010年10月被提拔为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成为该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在他的带领下,在2010年全州公安机关绩效考核评比中,该局指挥中心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前,房广彬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志愿者”、“青海省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青海省法律援助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共和是个小地方,可每到油菜花盛开时候,这里就是油菜花的海洋,和我梦中的天堂一样,”房广彬对共和这个地方应经充满了感情。

■扎根西部,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清贫中践行青春的壮言,在寂寞中孕育爆发的力量”

 摘自房广彬QQ签名

“选择西部,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份传统意义上稳定、体面的工作。西部,需要的锐意进取的奋斗者;来西部,必须事先拥有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房广彬如是说。

在房广彬看来,从琐碎的日常工作干起是青年时候必须经历的打基础的阶段,是职业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来西部,不能太过理想主义,认为自己来了就可以独当一面,担任高级管理层运筹帷幄的职位,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一旦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便将之抱怨于西部的发展条件,十分懊悔当初的决定。这显然是不够客观的。而有大学生留不下来,也不是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吃不了苦”,更多的还是当地的条件暂时还不能完全满足大学生的需求。

在平常生活中,志愿者们身处异乡却并不孤单,志愿者之间有着很深的感情,相互之间都很关心。志愿者在一起还经常聚餐或调剂生活。“每个人做一两道菜,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在一起包饺子,味道比饭店包的还要好。” 房广彬很自豪地说,“志愿者生活结束后每个人一般都能做一手好的饭菜”。

西部志愿者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志愿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也是光荣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不一定要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志愿者的价值正是体现在每一天,每一分我们点点滴滴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工作。房广彬说,“西部目前还不繁华,但相信通过我和其他志愿者以及西部广大人民的努力,西部可以创造繁华。到西部来不是没有办法的选择,而是一种责任的召唤。用责任来诠释自己的选择。”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颇有感悟的房广彬深情地说:“真心感谢母校和老师的培育,多少次在梦中曾回到熟悉的大学,校园里每一角落都有我的大学故事。母校教会自己就是为人处事不求浮华,而求敦厚为人,踏实做事。”

在与房广彬对话里,我们所收获的,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一个的西部志愿者和建设者真实的生活态度,是一个响应祖国和时代召唤去西部工作的大学生的最真诚的言语。为什么不回家乡?为什么不寻找一份高薪工作?为什么志愿期满还要留下?对于房广彬,这类问题已成为不必。“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生活在那里的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我也不会!” 房广彬信心满满地说出他心中的信念。

面对未来,我们都深信祖国西部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浅滩加上时间的积淀和辛勤耕种,必有满园春色的那一天。房广彬,一名普通的聊大学子,一名积极上进的80后青年,在他的心中,他所做的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是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是极其平凡而普通的。但我们相信,他有“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的滋养,有一颗默默奉献之心,日后必将成为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的不平凡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