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文明主题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进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及参与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实效,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提升文明素养,推进“六好”文明校园建设,聊城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特制订聊城大学文明主题教育实践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题:推进“六好”文明校园建设,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五项重点教育,提升师生精神文明素养。

  1.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教育,提升师生理论、政治素养。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伟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2.抓好主题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感和报国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下发的《关于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培养师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全体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3.实施“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深化新时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好思政课、主动联系班级;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重要节点,以升国旗仪式、榜样力量宣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开学第一课”等为载体,持续开展“我和我的学校”“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重点活动;多举措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多举措提升辅导员、团学干部的职业素质水平、能力作风。

  4.开展“六讲六爱”教育,促进学生文明素养。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意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学生的“自知、自律、自觉、自洽”之心;教育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将“六讲”(即讲道德、讲诚信、讲节约、讲秩序、讲学习、讲文明)、“六爱”(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爱劳动、爱公益、爱实践)、“四无”(地上无杂物,口中无秽语,生活无陋习,行为无违纪)落实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5.提升实践育人成效与美誉度。强化校院两级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期项目、品牌项目;培育富有影响力、美誉度的师生公益、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动;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培育更多的学生创业公司。

  (二)加强政治与治理文明,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

  1.坚定理想信念,塑造政治文化灵魂。切实抓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等。

  2.坚决从严治党,巩固政治生活新常态。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坚持抓紧抓细作风建设,扎密扎牢制度笼子,从严从重执纪监督。坚持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从小事和从具体问题抓起,不解决问题不放手。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坚持反腐倡廉,健全权力监督和制衡制度,使党员干部坚守清正廉洁正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把一项项具体管用的制度系统化,增强制度的整体功能,同时在制度执行的刚性上下功夫,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坚持考核与培养并重,提升组织、干部的治理能力。坚持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二级单位绩效考核等重要指标,突出权重,充分运用;深入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强化结果运用,抓好整改落实。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干部培训活动,选调干部参加上级教育培训,举办中层干部专题理论学习培训班。完善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及以下干部考核实施方法》,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好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成员等干部的选拔服务工作。

  (三)师德师风长抓不懈,促进教师持续发展,展示素质风采。

  1.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持续发展机制。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等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建设师德师风在线学习中心,开展教育培训、专题报告和现场教育活动。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学术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研修班、教师工作坊、培训讲座等;搭建教师培训在线教育云平台。以赛检能,以赛促练,组织好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

  2.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展示内涵风采。构建探究的、开放的、生动的第一课堂,推出更多更优的“金课”课程;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多举措鼓励师生积极创作网络文化成果,通过网络展示内涵风采。培育支持教学名师、良师益友、教书育人模范、校园网络教育名师等,不断加强名师队伍建设。

  (四)加强文化建设工作保障,打造文化品牌与名片。

  1.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保障文化工作经费。积极建设大学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和学生文艺体育团队。组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等活动。

  2.打造更多更优的文化品牌与名片。不断优化强化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读书节、宿舍文化节、餐厅沙龙、“湖畔书坛”“星火影院”、周末文艺广场、美育大讲堂、“文化育人三会一课”、文化成果展示发布会、龙舟文化、西部计划志愿项目等品牌文化项目、活动。新增“传统文化驿站-年画专区”“传统文化驿站-楹联专区”“三礼文明驿站”“歌唱亭”等文化驿站。

  (五)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建设生态校园、人文校园。

  1.加强校园治理,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加强学校安全、秩序、道路指示、禁烟、文明用餐等各类标识设置充足、醒目、到位。在学生宿舍楼安装直饮水机、洗衣机和空调,满足学生生活需要,提供优质后勤服务。

  2.优化校园生态环境,体现环境育人功能。围绕文化、文明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校园特色小品、景观建设,彰显文化底蕴;进一步推进“宿舍书院化、餐厅沙龙化、教室智慧化、校园审美化”建设。

  (六)加强校园各类阵地建设与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聊城大学重要阵地建设与管理办法》。严格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校园媒体、自媒体、宣传栏(橱窗)、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重要阵地、重点环节的管理,牢牢守住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检查;加强宣传员、编辑员、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等队伍建设,严格审核宣传内容,积极引导舆论,确保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等。

  2.发挥各类阵地的功能作用,明确阵地育人总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对学生参与活动进行目标量化管理;落实上级意见,不断推进学生会和学会社团的改革与发展。

  三、工作保障

  (一)成立相关组织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抓好文明校园创建与文明主题教育实践工作。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设聊城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校园环境建设工作组、阵地建设管理工作组等六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负责抓好责任范围内相关工作的专题研究、方案制订、宏观指导、协调推进、督导检查、材料整理等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向好向优、走实走深、强内涵、显质量、铸品牌、出经验、上水平。

  (二)各单位领导小组、工作组务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本着“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加强研究,精心部署,凝聚力量、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着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把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办实办好,使其成为推动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良好抓手。

  

  

                                                                                                        聊城大学文明办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