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独立自主铸就百年辉煌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和历史经验时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独立自主,是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山河破碎,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苦难、生灵涂炭。为了民族救亡图存,先进的中国人在风雨如晦中苦苦探索和追求,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等,但这些运动都先后失败了。辛亥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十月革命后,中国人开始把学习的目光转向马克思主义。1921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有了自己的主心骨、领路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开辟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华民族开展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改变了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正意气风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在这个伟大的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不断开拓前进道路,不仅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

  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如何将这些普遍真理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际,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需要处理好借鉴国外经验与独立探索之间的关系。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进行革命,在新成立的国家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在探索之初经验不足,曾一度出现照搬照抄的情况,使革命和建设遭受损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独立自主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只有立足国情独立思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才能把事业引向胜利,这是我们党在血的教训和斗争中得出的真理。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使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从而不断取得胜利。

  坚持独立自主,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极大提升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中华民族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频临险途而逆境崛起,靠的就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新中国建立初期,百废待兴,毛泽东提出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强调主要依靠本国的力量进行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白手起家,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不仅逐步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还逐渐在尖端科技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继承和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如今,中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均国民收入突破1万美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放眼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这成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成果。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发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谋求命运与共的温暖之声、豪迈宣言

  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党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立足于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不信邪、不怕压,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各国的事情由本国政府和人民自主决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夺取新征程上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