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1.“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认识来源于实践,重大论断和科学结论是与伟大事业和伟大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结论。以伟大工程统率伟大事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自我革命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这是“两个确立”形成的实践基础和时代依据。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进程的必然结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指引,一刻不能没有理论创新。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功的秘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和卓越政治智慧,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交相辉映,伟大思想与伟大时代的同频共振,为“两个确立”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的必然结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最根本的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篇布局、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精准扶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芦山地震救援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到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儿童入托入园到大学生毕业就业、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到健康中国建设、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等,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从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总之,“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励精图治、顽强奋斗的必然逻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体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领袖和党的指导思想高度认同和坚决拥护的必然结果。

  2.“两个确立”体现了遵循历史规律和顺应时代要求的高度自觉

  “两个确立”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抉择,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两个确立”体现了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高度自觉。历史唯物主义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同时,从来不否定领袖人物对推动历史发展的重大作用。党的领袖对于党的事业至关重要,正确认识党的领袖在党的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党的领袖不是自封的,而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证明,拥护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完全统一的,做到“两个维护”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完全统一的。正是两者的有机统一,凝聚起了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和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两个确立”体现了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自觉。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传播、生根、开花、结果,就是因为它满足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为实现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当今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其他什么思想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有机地统一了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思想武器。

  “两个确立”体现了遵循党的历史规律与继续夺取党的事业新胜利的高度自觉。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没有一个成熟的领导核心和一个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的大问题。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之所以屡犯错误、屡遭挫折,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没有一个成熟的领导核心,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领导,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理论。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在前进道路上,要确保中国共产党这艘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就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十分珍惜和坚决拥护来之不易的“两个确立”,这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是确保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3.“两个确立”是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

  “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和人心所向,也是责任担当和实践要求。对“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真抓实干和破解难题的自觉行动,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对党的组织的忠诚,是党员的政治生命。党的每一个成员,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都要增强党的核心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感情上信赖核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自觉地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争当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党的意志集中地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之中。历史告诉我们,一旦动摇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了党的科学理论,就必然迷失方向、陷入深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是要始终做到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同一切违反党和人民事业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努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科学理论与坚持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善于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每一个党员要把个人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视事业如泰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切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新业绩。

  (作者:刘建武,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