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四史”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四史”教育,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四史”教育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加强“四史”教育,是时代赋予广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任务。

  筑牢理论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开拓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强“四史”教育,有利于培育青年学生的历史眼光,树立正确的历史思维和历史意识,提升科学的理论素养。“四史”教育关涉面广泛,包括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等。在“四史”教育中,要理清历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发展脉络,去芜存菁、去伪存真,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总结并牢记历史经验与教训,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以史为鉴才能“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如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尤为重要。加强“四史”教育,有助于青年学生筑牢理论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理论学习,离不开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没有理论上的彻底,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就很难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能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和艰难历程,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纯洁的政治品质;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我们能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由弱变强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能深刻体会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胆魄勇气、战略远见和宽广胸怀;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深刻体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而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四史”是生动的教科书,案例生动打动人,形式多彩亲近人,教训深刻警醒人,成就巨大鼓舞人,“四史”教育可以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政治信仰,真正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在一起,努力学习,不断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复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四史”记录着诞生于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孜孜以求、不懈奋斗,引领一个国家和民族历经苦难、走向辉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伟业,加强“四史”教育,可以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四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孕育着民族精魂,加强“四史”教育,可以引导青年学生感受蕴藏在历史中的精神力量,受到感召和陶冶。“四史”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斗志与伟大形象,而且也彰显了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加强“四史”教育,可以引导青年学生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中了解并把握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

  

  扎实开展“四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为“四史”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融入“四史”教育中,紧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主题主线,凸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的政治选择历程,使青年学生了解历史的基本事实和发展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并得出科学结论,学通弄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具有制度优势。“四史”教育要阐明历史和人民是如何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阐明近代中国国际地位的空前变化,阐明新时代中国道路蕴含的中国智慧,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唯物史观,深刻把握并揭示“四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唯物史观告诉我们,推动人类历史进程的内在因素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根本动力是人民群众。回顾近代历史,为了挽国运于既倒、拯生民于水火,中国的先进分子掀起了学习西方的热潮。但不管是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还是什么其他的主义,都没能解决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不能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更没有给灾难深重的近代中国找到出路。在新文化运动中,以李大钊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开始从俄国十月革命中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改造的科学指引性,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一群志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中国问题的先进代表聚集上海,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发展史充分证明,党之所以能够从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成当前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根本原因就在于顺应了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顺应了中国人民的需要和追求,有效解决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运用整体性贯通的视角,把准和厘清“四史”的发展脉络及相互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四史”之间是有内在关联的,这个关联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运用和发展的历史,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新中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新中国的发展和变革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同新中国建设一样,改革开放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和推进的。“四史”教育的目的是要引导全党和人民群众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近代以来的中国无论是选择马克思主义、还是建立中国共产党,无论是成立新中国、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具有历史必然性。要以整体性贯通的视角进行“四史”教育,把“四史”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历史中加以考察,在古今中外的比较中分析诠释问题,既实事求是地研究历史的本然,又追溯清楚历史的所以然。

  坚持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中国方案的影响力。“四史”教育既要坚持以中国为中心的立场,又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构成了“四史”理论研究中不可忽视的外部环境,实际上,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新中国的诞生与发展,还是改革开放的开启与推进,都是在与世界局势变化的互动中进行的。同时,中国的发展也深刻地影响、改变和塑造着世界局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引领群众“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其立足点就在于国际视野,通过国际比较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优势。“四史”教育还要彰显中国情怀。新时代“四史”教育是为凝聚力量和形成共识服务的,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是为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服务的。加强“四史”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为中心,以世界历史为对照,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宣传、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四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