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近日,教务处开展了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遴选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0门。

  为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3月3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各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共申报课程72门。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线上评审工作,评审中,评审专家严格按照“聊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审与建设指标”,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内容优化设计、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建设、课程评价、教学改革成效、示范辐射等审阅申报材料,遴选出育人效果良好、彰显学校特色的示范课程40门。教务处将加强立项课程建设指导,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立项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评选是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阶段性总结。近年来,教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筑牢育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教务处贯彻落实《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聊大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工作;将学院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第一责任单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压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聊大特色。教务处积极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建设工作,自2021年以来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7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6门,推荐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涵盖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三大课程模块。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2项,推荐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对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凝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打造聊大特色课程思政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加强教师培训,提升育人能力。教务处通过开展教师课程思政能力专题培训、教书育人典型事迹宣传、邀请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报告等形式,强化对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能力培训和专题辅导,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同时,通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评促改”,着力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有效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

  优化数字赋能,深化资源共享。教务处将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大局中进行通盘考虑和贯彻落实,注重总结凝练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加大经费投入,启动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视频、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资源建设,加快“课程思政”网站和资源数据库建设进度,推进在线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形成聊大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传播矩阵,实现课程思政资源共享。

  搭建研究平台,推进理论研究。充分发挥“聊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指导、统筹与规划职能,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两大主责,重点开展课程思政开发设计、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评估、推广交流等工作,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分明、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今后,教务处将依托该研究中心,营造全校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凝练巩固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打造学校课程思政特色品牌。

  (审核 马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