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召开创新创业与招生就业工作会议

  4月14日,我校2022年创新创业与招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学团楼报告厅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海荣,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庄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明海,学校有关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创新创业与招生就业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主持。

       

  会上,肖海荣宣读表彰决定,对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药学院等12个单位被授予“聊城大学2021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12个单位被授予“聊城大学 2021年考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马洪等14名同志被评为“聊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王东亭等12名同志被评为“聊城大学考研工作先进个人”。    

  王昭风等与会领导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奖。    

  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工作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学校招生工作情况,分析2022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解读学科竞赛分析报告,并对今年的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法学院分别围绕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等作了典型发言。    

  王昭风指出,2021年,学校在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中成果丰硕。本科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公费师范生录取位次再创新高,常规批录取平均分超出省一段线68分,省外高分段考生数量显著增加;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70项,重要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生竞赛排行榜位次持续提升;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7.92%,位居全省第一,其中药学院就业工作综合考核、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总体就业率、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化学化工学院考研率分别位居全校第一。    

  王昭风对当前我校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作了分析研判,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优秀生源是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创新创业能力是学生核心竞争力所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求我们必须高质量做好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二是齐抓共管,凝聚全校上下工作合力。学校层面要不断推进“一把手”工程落地落实,做好形势研判、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层面要做好工作规划,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各学院要不断完善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全员参与。三是多措并举,不断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要优化创新创业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理顺管理体制机制;重视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浓郁校园“双创”氛围,加大项目挖掘培育和支持力度;抓好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编制《聊城大学大学生竞赛发展分析报告》,为全校组织参加学科竞赛提供精准指导;强化创新创业实践锻炼,整合利用校内外软硬件资源,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实战平台。四是强化宣传,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招生工作处要做好顶层设计,各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招生宣传协同联动,凝练专业特色亮点,完善招生宣传材料,普及招生政策传达,创新招生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工作标准,使每名师生都成为“招生宣传员、形象代言人”,实现最大化、最优化宣传效果。五是精准施策,推动学校就业工作落地落实。要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善作为,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强化思想引领上做文章,着力构建“全程化、全方位”就业育人体系;在拓宽就业渠道上下功夫,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全面开展就业意向调查,扩大完善就业市场数据库。    

  会议还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陆国栋线上作了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我校实际,系统分析了我校学生竞赛各项指标数据,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审核 赵越 孙伟斌 马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