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南太平洋岛国研究初具规模

近日,聊城大学对外宣布“国内最齐全、数量达 2700 余册的南太平洋岛国研究资料中心和电子数据库,以及国内首个以南太平洋岛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网站已经建成”。与此同时,该校“南太平洋岛国研究 中心”的研究人员已对南太平洋岛国的现代化进程、政局演变、全球化与非殖民化等课题进行了探索研究,取得了汪诗明教授的《太平洋英联邦国家:处在现代化的边缘》(专著)、李增洪教授的《全球化对南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吕桂霞博士的《 1987 年斐济军事政变及其深层原因》、王作成博士的《国外学界对南太平洋岛国非殖民化进程的研究》(论文)等代表性成果。 中心启动的 “南太平洋岛国研究丛书编撰工程”工作已经过半, 16 种丛书即将分期分批出版。这标志着聊城大学 着力建设南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智囊团和思想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2 年 9 月,聊城大学在历史文化学院“南太平洋岛国研究所”的基础上,依托与瓦努阿图等南太岛国驻华使馆建立的多年合作关系和在斐济投资建厂的地方企业信发集团的支持,整合世界史、外国语、国际政治等全校相关学科资源,成立了“聊城大学南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中心将 以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和外交大局为中心,在对南太平洋岛国和地区整体研究的基础上,重点考察与我国建交的斐济等 8 个国家及与台湾地区“关系密切”的瑙鲁等 6 个国家, 深入探讨其政情政制、对外关系、社会形态和历史文化, 为国家制定外交政策提供参考咨询。

中心将 及时跟踪最新动态,定期编印《南太平洋岛国研究通讯》,对涉及南太平洋岛国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就南太平洋岛国与大国关系、政情舆情等问题撰写年度咨询报告。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 32 人,其中教授 9 人、副教授 12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18 人,原瓦努阿图驻华大使罗治伟,苏州科技学院汪诗明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华博士被聘为特约研究员。

南太平洋岛国地处全球东西、南北两大战略通道的交汇处,是大国争夺的战略要地,且自然资源丰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中国实现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性也将日趋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