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聊城大学龙舟队响誉全国:2012年辉煌业绩回眸

2012 年,是聊城大学龙舟队参加比赛级别最高、密度最大、成绩最为卓著的一年。

4 月份,聊城大学男女龙舟队首次参加中国龙舟公开赛分站赛(武进站),女队即获得总成绩亚军,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的极大关注。 5 月份,女队与广东省汕尾市仁荣职业龙舟俱乐部结盟,并在汕尾集训近 40 天。在 6 月份的“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勇夺冠军,捍卫了女队在中国高校的霸主地位。

下半年,男子龙舟队员分两批赶赴广东汕尾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大强度、超负荷训练,忍辱负重,坚定信念,持之以恒,终破茧成蝶,在“中华龙舟大赛”年终总决赛中全面爆发,将数支国内职业强队纷纷拉下马,昂首挺进六强,从而改变了中国职业龙舟运动的竞争格局,又一次迎来了聊城大学龙舟事业发展的新高峰,为山东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赢得了荣誉。

比赛过程中,央视体育频道对“中华龙舟大赛”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收视率达 7% 。聊城大学男子龙舟队分别参加了鄱阳湖分站、丹灶站总决赛,央视体育频道的解说员及评论员,多次结合比赛实况对我队的优异表现进行报道,鄱阳湖站的比赛还对聊城大学男子龙舟队进行了专题采访,“聊城大学龙舟队”的名号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在国内高校产生了重大反响。

本年度,聊城大学男女龙舟队共参加国际、国内比赛 13 场。其中,参加全国职业联赛(中国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五个分站比赛,获得亚军 2 项、季军 4 项、第五名 7 项、第六至八名各 1 项。

男队分别进入中国两大职业联赛年终总决赛。其中,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获得 5000 米第 4 名、总成绩第 11 名,成为进入中国公开赛年终总决赛唯一高校队伍;在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参加的两个项目全部进入决赛,并获得 200 米直道竞速赛第 5 名、 500 米第 6 名,总成绩第 6 名的优异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强队。女队加盟汕尾仁荣队获得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 200 米、 500 米的两个第 3 名,总成绩获得季军,参加广东省龙舟锦标赛获得冠军、季军各 1 项、惠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获第 4 名;男队加盟汕尾仁荣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比赛,获得 200 米第 7 名、 500 米第 8 名,总成绩第 8 名。此外, 6 月份男队代表学校获得首届中华“轩辕杯”龙舟大赛冠军, 9 月份获得中国枣庄运河龙舟邀请赛亚军, 10 月份包揽江北水城文化节龙舟比赛两项桂冠。女队于 6 月份获得“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亚军各 1 项。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办队模式的创新,得益于训练团队的无私奉献,得益于全体运动员对龙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