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我校运河研究院学者穷十年之力编纂《中国大运河历史文献集成》出版发行

近期,由聊城大学王云、李泉两位教授担任主编的大型丛书《中国大运河历史文献集成》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图书16开精装,计81册。该丛书系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组织编纂,穷十年之力而成。
    该《集成》是我国历史上对大运河资料的第一次集中整理,内容详尽、完整、系统,汇集元、明、清三代关于运河的专门著作一百三十种,分“治黄保运”、“运河水利”、“河道工程”、“漕运关志”四大类。每类编排大体以年代先后为序,每部都有提要介绍,为研究者了解古籍的内容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京杭运河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颇受学术界关注,著作论文大量问世,研究成果十分可观。与京杭运河的学术研究相比较,运河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明显滞后,这不仅严重制约了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和研究水平的持续提高,也影响了社会各界对运河历史和现实作用的了解和认知。运河学研究以运河文献及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为基础与起点,运河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也需要大量文献史料的参考和支撑。因此运河文献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