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新版列国志《图瓦卢》《所罗门群岛》新书发布


    4月24日,由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新版列国志《图瓦卢》《所罗门群岛》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行。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一行,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拜占庭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专家陈志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銮斋,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玮,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与南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等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海泉主持。

    王强在致辞中对社科文献出版社大力支持推出太平洋系列丛书表示感谢。他说,我校不但创建了国内较齐全的太平洋岛国资料库、举办了首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还撰写了一批太平洋岛国列国志,填补了国内国别区域史研究的空白。这次发布会发布的《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就是其中的两本。他指出,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的出版对于推进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增强对外话语的感召力和公信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推动他们提升研究层次、撰写精品力作,为国别和区域史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聊城大学,支持太平洋岛国研究,共同把这项填补空白的事业做好、做大、做强。
 
    谢寿光指出,聊城大学做了一件让人惊奇的事情,开展的太平洋岛国研究填补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巨大空白,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对与中心合作列国志项目感到荣幸,并对《图瓦卢》《所罗门群岛》两书的作者赵少峰博士、张勇博士表示祝贺。他说,在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太平洋岛国研究比较薄弱,两本新书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学术空白。这两个国家还都没有与中国建交,这就更加凸显了这两部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而且图瓦卢这个国家还有可能成为海平面上升后第一个“消失”的国家,因此这两部书的开创性价值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彰显。
 
    陈志强、顾銮斋、王玮等与会专家盛赞我校开展太平洋岛国研究是填补学术空白的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对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的战略之举给予高度评价。
 
    会上,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负责人陈德正教授介绍了中心建设成就及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编撰情况。列国志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演示了列国志数据库。
 
    《图瓦卢》《所罗门群岛》作者赵少峰、张勇分别介绍了成书经过,从概况、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等方面介绍了两书内容。
 
据悉,《图瓦卢》《所罗门群岛》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的成果之一。两书分别是中国学者研究图瓦卢、所罗门群岛的首部专著。